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 公共藝術網

About TUNA

關於我們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前身為國立藝術學院,係68年行政院頒布「加強文化及育樂活動方案」下所籌設之培育藝術創作、展演及學術研究人才之高等學府,於71年奉准正式成立,初設音樂、美術、戲劇三學系,當時校址暫借台北市國際青年活動中心,次年增設舞蹈學系後,完成基本四系的設置。74年又暫遷位於台北縣蘆洲鄉原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校址,79年關渡校區建校工程次第完成,於80 年下旬「出蘆入關」正式遷校至現址後結束長達十年的遷徙生活。本校在後續軟硬體逐年增加,90 年奉准改名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接續成立音樂、美術、戲劇、舞蹈、電影與新媒體、文化資源及人文等七個學院及其他研究所等單位,隨著學院的建立與系所的擴增,學生人數由學院時代約500 人到108 學年度第2 學期在籍學生總計3,347 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逐年朝向國際一流專業藝術教育學府之目標邁進、持續培育藝術創作、展演及學術研究人才,以創造藝術發展的新契機。

          本校是孕育我國藝術人才重要學府,對師生而言,所謂藝術教育不僅止於知識上的追求累積,更必須身體力行親自體驗,因此教學上首重表演、創作的實踐──由教師親自帶領學生們從事展演創作,在自由開放與互動學習的環境下發揮最佳學習成效。故校園空間即以發揮和「人」之間的關係來規劃,在藝術校園裡、在劇場空間中隨處可見薪火相傳的師徒間頻繁的互動與交流,展現本校獨特的藝術教育理念。因此,校園公共藝術設置理念,以結合課程實務教學、契合本校環境總體規劃、考量藝術品與環境融合性,形塑校園生活地標、提供教職員生、畢業校友、藝術家與社區民眾交流互動、與藝術家一起創造校園生活共同記憶為設置目標,進而達成藝術大學對於公共藝術教育之藝術家養成與民眾推廣的責任。

          而公共藝術數位化工作目標則是為建置一數位化資料庫資訊整合平台,整合平台可作為資料上傳/下載,整理,保存與展示之基本功能。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公共藝術專屬網站除紀錄各項公共藝術設置過程,提供師生校友及大眾了解進程之外,網站的設置提供一個彙整歷年來本校師生在公共藝術領域展現之平台,以期建立更多元而彈性的資訊交流與學習管道。各單位和使用者可運用網路作為溝通介面、必要時可透過共用介面提供各行政、教學單位之相關軟體平台分享取用。